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西电往事 > 正文

精打细算的年代,他们却得到了优待,解密无线电技术人员的津贴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始终优待

红军给养实行的是供给制,一律不发薪饷,只发很少的伙食尾子,也就是津贴。在部队中,每一类人员的津贴又略有区别。那么,无线电技术人员的津贴有多少?

为优待红军技术人员,节省使用各级指挥机关办公费等,毛泽东和周恩来、彭德怀发布《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办公费、津贴费之规定的命令》,规定无线电技术人员、医务人员、电话技术人员、红校军事教育专家,均列为技术人员,发给特殊津贴。

——《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1935年12月17日召开的瓦窑堡会议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签发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办公费、津贴费之规定的命令》。

在这个命令里,无线电技术人员的津贴调整到了多少?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

井冈山时期、瑞金时期以及长征途中,我们党尚未执政,钱来得不容易,每一分都要精打细算。

所谓精打细算,无非就是开源节流。因为开源的渠道少,所以大家都极其俭朴,养成了节流的习惯,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对待技术人员。

1931年年初,无线电训练班刚成立的时候,因为深感无线电通信的重要性,组织上特别关注参加红军的这批无线电技术人员。

为了照顾他们,上级给王诤每月的津贴是五十块银元,其余人员分别为四十块、三十块银元不等。

为了便于携带,组织上还把银元换成戒指发给他们。对比一下当时红军战士每天三个铜板的伙食费,就可以知道五十块银元意味着什么。

当时,大约一百个铜板可以兑换一个银元,也就是说王诤每月的津贴是普通红军战士的五十倍以上。

而当时毛泽东总政委、朱德总司令每个月的津贴,也远远不及王诤的“月薪”。

红四方面军无线电训练班第四期学员、原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老红军秦华礼曾回忆道:“(红军)对电台技术人员的生活给予优待,发给津贴费,红军自己培养的报务员一个月给三块大洋,解放过来的技术人员给得更多,沈毅力是六十块,刘光甫是一百块,另外还给电台五块钱的夜餐费。”

关于无线电技术人员的津贴还有一段趣事,那就是王诤等人后来曾一再主动要求“降低津贴”。

第二次反“围剿”前夕,全体电台人员给总部写信,要求减免津贴。上级表扬了他们的风格,适当削减了他们的技术津贴,同时说明对待技术人员在生活上应该有所照顾。

后来只是把津贴酌减了一些,将五十块银元减为三十块银元,三十块银元减为二十块银元。长征结束后,刚刚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经济上依然捉襟见肘。

1935年发布的这个《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办公费、津贴费之规定的命令》,旨在节省使用各级指挥机关办公费等,但却对无线电技术人员开了绿灯。

《命令》明确规定:部队津贴分三等,一般人员每月一元,团级干部每月两元,团以上干部每月三元,工程技术员享受三元最高津贴。可见,虽然与之前相比,无线电技术人员这时候的津贴已经降到了很低的程度,但依旧享受的是部队里的最高待遇。

后来,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上级又再次相应地提高了无线电技术人员的津贴。

《王诤传》记载:1936年9月25日,中央军委以参谋长叶剑英、副参谋长张云逸、三局局长王诤的名义,颁布《关于无线电技术人员津贴之规定》,将电台技术人员依其技术熟练程度分为五等,最高每月十五元,最低两元,以示优待技术人员。

与此同时,另一份资料显示,这时期师长以上,政府主席、委员和边区参议会议长、常驻议员、大学校长等,每月津贴一律五元;旅长、专员、处长及各中学校长等四元;团长、县长、县议会议长及科长等三点五元;营长、区长、各小学校长等三元;连长、排长两点五元;班长、伙夫、马夫及通讯员等两元;学员、战士及勤务员等一点五元。

本文节选自2021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信仰的光芒——毛泽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