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专一大队报务班学员装机实习
“1947年11月2日,那个时候石家庄解放了。被战争分割成两部分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已经不适合时局的发展了。1948年5月9日,中央正式发出文件,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军区合并为华北军区。”鹿泉区宣传部的金凯老师娓娓道来。
“就在华北军区成立后,军区领导决定以晋察冀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为基础,将从延安撤至华北以及晋冀鲁豫等学校的无线电教育单位全部与之合并,组成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历史沿革(华北电专部分)

▲华北电专一大队材料
10月11日,寻访组一行来到原校部旧址及一大队所在地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李庄村。
选址获鹿县大李庄
大李庄位于太行山脚下,东距石家庄市区20公里,北距获鹿县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3公里,交通方便,便于师生采购生活用品。这里民风淳朴,群众基础很好,也比邻大山,遇有战事,师生们可迅速转移至山区。可攻可守,既是战略要地,也是办学的好地方。

▲华北电专一大队三班各组总结材料
1948年2月,晋察冀军区电讯专科学校便开始在大李庄办学,当时的大李庄村里有800余户人家,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住上了军校学员。1948年5月12日,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组建后,学校决定在大李庄附近的符家庄、郑家庄、张家庄、杜家庄租用民房,扩建学校。

▲华北电专旧址
据鹿泉区宣传部金凯同志介绍,华北电专现存旧址仅有两处,分别位于张家庄村及大李庄村,郑家庄及符家庄的办学旧址,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早已不复存在。
走进大李庄村
据资料显示,华北电专学校校部设立在大李庄村北西大门路路南高二牛家,校部面积630平方米,分前后两个院,后院正房是办公室,高高的台阶前有一棵楸树,东西厢房是宿舍。
一大队的教室设在大李庄中街路北,面积600平方米,则是土改时没收的地主高家宅院。学员住在大李庄村中心的旗杆路东高庚阳家,面积300平方米,有北上房和东西厢房。
从张家庄村华北电专陈列馆出发,约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太行山脚下的大李庄村。大李庄村的现存办学旧址保存状况不是特别好,该院落为私人宅院,生活气息浓厚,或许早已没有了70多年前办学的痕迹。

▲大李庄村村委会
“教师住在村子南部,位于南阁街与五道口街中间观音堂路路北黄凤兰家”。看到“南阁街”这个路标,寻访组一行非常激动。
探访黄家大院

▲华北电专办学旧址
经过一段狭窄而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旧址大门前,院墙周围堆满了邻居建房的建筑垃圾,这座宅院在周围新式建筑的衬托下,更显古朴破旧。

▲华北电专办学旧址
走进这处院落,院内杂草丛生,院落主人表示,这处宅院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年久失修,近年来已无人居住。在和房屋主人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此处正为华北电专学校领导和带小孩的女教师居住之处——黄广业家。
黄广业家把五间北上房、东厢房、西厢房让学校领导和带小孩的女教师住,自己一家人住在南屋和西跨院的土房里。

▲黄家大院
当时,获鹿的乡亲们非常支持华北电专办学工作,把所有可以利用的住房、谷仓、羊圈、草棚都腾出来,一家老小挤在一起,把家里最好的房子让学员住,小的房间做宿舍,大的房间(如地主家的房子、祠堂)做教室或办公室。
华北电专的开学典礼
1948年5月12日,华北电专开学典礼在大李庄召开,学校师生10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军委三局局长王诤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中央军委、华北军区的领导到会祝贺。
学校成立了业余文工团,排练了河北梆子《不要杀他》和京剧《打渔杀家》,还从基层班队挑选了优秀节目,如话务班的话剧《王秀鸾》、报务队的《赤叶河》等,在大李庄村演了两个晚上,后又到获鹿县城演出,每场演出都受到热烈欢迎,赢得长时间的掌声。

▲1948年,华北电专大队以上干部合影
用我们自己的手,建设我们自己的学校
学校成立之初,全校师生掀起了建校高潮,当时的口号是:“用我们自己的手,建设我们自己的学校。”没有桌子和凳子,就用土坯垒,上面抹上石灰泥,既坚固美观又实用。没有黑板,就用石灰泥抹在墙上,用锅底黑灰上色。华北电专学员徐江贤在回忆文章中提到:“没用一根木材,使上千学员上课都有了桌子、凳子和黑板,真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华北电专学员克服困难,用手摇发电机保证电讯联络的畅通
战争年月,物资紧缺,供应困难,一切都是艰苦朴素,因陋就简。学习文具如纸张、铅笔十分缺乏,学员们就千方百计地节约使用,或者用代用品。铅笔只剩下半寸多长了,舍不得扔掉,卷一个纸筒套上接着用。纸没了,就到获鹿城南边的河滩集市上买旧账本代替。

▲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毕业纪念册
依依惜别
1949年3月31日,中央军委决定,以华北电专为基础,扩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校址设在张家口。

▲华北电专与工校合并情况的回忆
分别的时刻到了,师生们开始整理自已的生活用品,腾退借用老乡的房屋。乡亲们虽然不舍,但这是中央军委的命令,他们只能默默地帮助师生们整理物品。有的房东大娘给学员们带了煮鸡蛋,有的房东家给学员们带了红枣,还有的给学员们带上了花生。
大李庄的乡亲们忘不了,学校的到来使大李庄焕发了生机,主要街道安上了电灯;张家庄的乡亲们忘不了,师生们帮助乡亲们担水、扫院,每天总是把院落、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更忘不了学校的军医给乡亲们免费治病的情景。
校部和一大队于1949年7月11日从获鹿县大李庄出发,7月15日到达张家口,其余人员10月2日到达,至此,华北电专全部转移到新组建的军委工校。

▲1949年,中央军委工校校部所在地
参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这里走来》、《培养“千里眼、顺风耳”的摇篮——“华北电专”在获鹿的前前后后》。